【新聞】旺宏科學獎攜手科博館與臺中女中 號召全台近百位科學教師探究科學新視野

4/13/2019 Yes 旺宏教育基金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臺中女中合辦「2019旺宏科學教師研習營」,由科博館孫維新館長及成大李旺龍教授等人擔任講者,吸引近八十位老師參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    
​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辦「2019旺宏科學教師研習營」,今年活動移師臺中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臺中女中合辦,邀請臺灣天文教育重要推手科博館館長孫維新博士擔任講者,孫館長以最熱門的黑洞話題開場,闡述其豐富的天文知識,而臺中女中薛靜瑩、謝金山與金門高中李育賢老師的教師對談,以及科博館教學主任張鈞翔博士及積極推動臺灣環島科普列車的成功大學李旺龍教授的精彩專題演講,吸引近八十位科學領域老師參與活動,熱情交流。
 
旺宏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宜如表示,為了讓科學教育的推廣經驗可以傳承,並分享予更多熱心的老師,基金會自2017年開始舉辦科學教師研習營。活動推出後即獲得老師們熱烈迴響,像是花蓮高中吳曙序等老師更連續三年參加活動。基金會今年特別移師臺中,邀請科博館及臺中女中共同舉辦,希望能將科學獎的影響力持續擴大,針對教育最前線的科學領域老師提供更多的協助,透過舉辦「科學教師研習營」及「閱讀科學找樂子」等活動,藉由更多元的方式,邀集對科學教育有想法的老師,一起匯聚創新的想法與行動,串連成改變臺灣科普教育前進的動力。臺中女中呂培川校長今天雖然需主持百年校慶開幕活動,也特別撥冗到場致詞,他表示非常高興看到這麼多老師願意犧牲假日時間來這裡充電,非常感動與佩服。
 
科博館孫維新館長一開場,即以日前揭曉的黑洞照片闡明科學研究和科學教學的不同。當所有科學家對黑洞照片驚歎不已時,一般大眾可能較無法感受此影像跨時代的意義。因此,科學家應思考如何呈現研究的成果,將科學知識轉換為大眾可以理解的研究價值。孫館長建議老師們除了要扎實教學內容外,更可以向演員借鏡,透過掌握觀眾(學生)情緒,讓學生感受傳授知識的價值,這樣老師的教學將非常成功。孫館長也提到這次黑洞照片的揭露將會是即將來臨太空時代的開端,我們的下一代將會與太空密不可分。
 
臺中女中薛靜瑩老師則說明以蝶豆花訓練學生的觀察力及實驗設計能力,並在過程中從旁協助引導學生,為她們搭建一些必要的探究能力。薛老師開心地分享,一開始她設想的題目很少,但學生們卻回饋更多豐富的研究方向,比方說溫度是否影響到分層,酸度是否影響蝶豆花的顏色…等。熱愛植物的謝金山老師則透過實際分享臺中女中高一特色課程及資優班生物專題的課程內容,帶給現場與會老師最實際的指引,謝老師表示這過程中,老師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如何整理及引導學生符合設定要學習的內容。來自金門高中的李育賢老師表示,因為學校地理位置的關係,使得學生的程度差異較大,也因為不追求主流研究題目,反而使得金門高中在追求創意的旺宏科學獎嶄露頭角。他曾指導的同學參加區域科展落選,但重新調整作品後,在旺宏科學獎卻能獲獎,對學生具有相當大的鼓勵。
 
科博館教學主任張鈞翔博士將一般大眾認為較冷冰冰的化石,以生動有趣的方式逆推生命的演化。他由海棉寶寶卡通人物解釋生物界分類,引發現場老師相當大的共鳴。他也特別帶來古生物模型,演繹有趣的生物演化奧秘;他更在演講中為一些古生物平反,原來偷蛋龍並不是偷蛋而是孵自己的蛋;前肢短小的暴龍其實不是主動獵補而是吃剩下的腐肉,顛覆一般人對古生物的看法。
 
成功大學李旺龍教授在演講中提到,透過仿生可以將「你不知道的早知道」運用在生活中,他分享學生透過觀察啄木鳥大力啄樹卻不會腦震盪所研發出的槌子,賺得了可觀的專利費,他期許在場的老師們可以透過觀察大自然發展出改善未來生活的新科技。

關於旺宏科學獎
為啟發全國高中職學生對自然科學與應用科學的興趣,並鼓勵高中生探索科學的精神與創造發明的潛力。2002年,旺宏教育基金會舉辦第一屆「旺宏科學獎」,提供最高大學四年四十八萬元獎學金,鼓勵同學踴躍參賽。旺宏科學獎目前由國立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擔任召集人,帶領召集委員及評審團齊力推動。「旺宏科學獎」十餘年來已逾八千支隊伍、逾萬名師生曾投入這項競賽,因影響層面廣泛,被喻為「高中的諾貝爾獎」。
更多資訊:http://www.mxeduc.org.tw/ScienceAward。
 
關於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
旺宏電子的經營團隊體察企業對於社會應該提出積極回饋的具體行動,有鑑於國內高科技人才養成不易,旺宏電子於2001年捐贈成立「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並陸續創辦「旺宏金矽獎」、「旺宏科學獎」,以及設置「旺宏電子講座」與推動各項知識工程計畫。希望藉由基金會的成立,除了持續回饋社會,以善盡企業公民責任,更透過系統化的方式推動科學教育,協助啟動臺灣年輕一代科學創新的能量。
更多資訊:http://www.mxeduc.org.tw。
  
新聞聯絡人
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 執行長     張宜如03-6663168、michellechang@mxic.com.tw
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                劉馨蔚 03-6663168、celialiu@mx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