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2022「閱讀科學找樂子」參與老師名單

1/18/2022 Yes 2022「閱讀科學找樂子」再度啟動!除了看到許多熟面孔,也非常欣喜從南到北,甚至離島、東部,都有老師願意熱情參與!除了理科老師外,更有地理及歷史老師願意一起投入,透過更多元生力軍加入,讓這個活動更加豐富有趣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 旺宏教育基金會    

旺宏教育基金會為鼓勵高中生進行科普閱讀與心得寫作,自2015年起持續推動「閱讀科學找樂子」計畫,由基金會協助提供鼓勵科普閱讀相關獎勵資源,徵選第一線老師量身訂製適合學生的創意閱讀計畫。在熱心教師的號召下,七年來號召全臺逾兩萬名同學熱情參與,活動成果持續受到參與師生們高度肯定。 

2022「閱讀科學找樂子」再度啟動!今年,除了仍有過去曾參與的老師持續帶領學生投入這個科普專案,也非常欣喜從南到北,甚至離島、東部,都有老師熱情參與!而且除了理科老師,更有地理及歷史老師一起加入,透過更多元生力軍加入,讓這個活動更加豐富有趣。 

今年老師們從不同的科目,各個面向提出多元的閱讀計畫,除了閱讀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內 容或量子電腦相關議題的科學文章,有老師鼓勵同學從閱讀累積「地科力」,並將此能量轉化成劇本製作影片分享;也有老師鼓勵同學閱讀經典地理書籍,以科學實證角度探索人類學與地理環境資源的關係;也有將關心的議題延伸至聯合國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讓學生了解國際科學家的想法及預測;或是讓學生選擇十二生肖中任一動物進行相關科普閱讀,了解此物種在科學或科技產品中發展的角色;更有以品嚐美食為起點,結合科學閱讀及心得分享,了解身體對食物的運作情形,讓科學閱讀的內容更加活潑有趣。此外,報告形式也不再限於書面文章,更有以演講、影片、海報等多元方式呈現學習成果。 

基金會在此特別感謝每一位老師用心提出的閱讀計畫,引導學生愛科學、愛閱讀!經過評選後,教師組共有十五位入選。本屆參與老師名單如下,敬請於指定日期內提供活動結案資料,以參加團體獎線上評選,若無法及時繳交,將視同棄權。 

旺宏教育基金會在收到結案報告後,將以掛號方式提供每位老師參與專案之證書及超商禮卷100元50張及表揚獎狀三位。經老師審核之2022​​「旺宏科學獎─閱讀科學找樂子」最終獲獎同學名單,將待活動結束後公告於旺宏教育基金會網站。​


【2022 旺宏科學獎-閱讀科學找樂子】入圍專案 (依老師姓氏排序)

NO.
姓名
學校教授科目
專案名稱
1尤清麗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中
地球科學讀出地科力
2
呂雲瑞
高雄市立高雄女中化學
科學其實不難懂~
科學新聞媒體識讀與科普素養培養計畫
3
李柏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中量子力學量子電腦人才培訓基地,Lorenz Lab建立說起
4
林兆聖臺中市私立衛道高中化學
快樂學習科學的催化劑-科普閱讀
5
張伯熙臺中市私立衛道高中生物
美味之後的事~科普閱讀
6
張育慈臺中市私立衛道高中歷史
閱讀科普停看聽
7
張凱翔國立金門高中地球科學金門高中110學年度科普閱讀心得競賽
8
陳其威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物理
與科普大師有約
9
陳欣怡新北市立中和高中化學
S先生小姐愛閱讀
10
陳建彣國立彰化高中地理
地理經典閱讀 人類學解釋人類社會的不平等
11
陳琬婷、盧盈慈、李品澔嘉義縣立竹崎高中生物
用筆記讀科學
12
童禕珊臺北市立建國高中生物
諾貝爾獎的世界~
從諾貝爾獎得獎作品發現科學研究的樂趣
13
劉曉倩國立彰化高中化學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微觀世界下的宏觀世界
14
顏秀芸臺中市私立衛道高中生物
十二生肖中的生物學
15
蘇敬怡國立羅東高中地球科學​
AR6 & me
-我讀聯合國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