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07年會 From 1 to ∞

培養優秀精英組成卓越團隊,散播創意思維 8/5/2007 No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07年年會,今年8/3(五)~8/5(日)在花蓮天祥青年活動中心舉辦,三天兩夜的活動中,我們安排兩場精彩的大師演講,並以探索教育串起四十餘位聯誼會會員的向心力以及感恩的心!  

在第一天的大師演講中,基金會特地邀請到國內認知神經科學的大師級夫妻檔,為同學帶來精彩的知識文化洗禮。現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的曾志朗先生,帶領同學 們體驗「隨時都有驚喜─感受科學想像與創見的魅力」。你知道〝喉結掉下來〞對人類文化有多麼大的影響嗎?曾校長生動的模擬聲音並運用肢體語言告訴大家: 「30萬年前,人類的喉頭降低,使得人類可以發出更多不同的聲音,進而透過語言更精確的大量傳承文化使社會進步神速…」曾校長以幽默風趣的演講方式,引導 同學們從科學及藝術層面了解到語言、文化對人類的重大影響,讓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現場笑聲不斷。

百忙中抽空而來,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 學研究所洪蘭教授,則為大家帶來「面對21世紀的挑戰─腦科學新知」,洪蘭教授循序漸進地帶領同學們進一步認識腦神經科學,以許多實例深入淺出地讓同學對 於人類行為與思想之器官─腦,有更深的了解;你知道愛迪生、愛因斯坦、邱吉爾、李光耀等人都有閱讀障礙嗎?他們克服了先天的障礙成為非常成功的人!閱讀可以刺激腦內神經元作全面性的連結,而創造力與神經、經驗更大有關係,洪蘭教授鼓勵同學多閱讀、深入思考,進而提昇創造力。兩位教授提供精闢的演講,不僅讓 期待已久的會員收穫良多,也讓旺宏科學獎張進福以及陳信雄委員與會員們一起感受了深刻的知識饗宴!

第二天的探索教育,讓同學們學習如何 在有限的時間中,從表達、領導、服從以及合作藉由團隊溝通解決問題,運用不同解決方式完成一個個考驗,訓練出他們的創造力及正確的價值觀!每一個挑戰都不 同,有些看起來非常簡單,事實上卻難如登天;有些看起來非常艱難,大家卻能在極短的時間中,仰賴團隊的默契輕易突破。小小的團隊關係,就像社會縮影,希望 讓優秀的個人學會放下身段,在團隊互相扶持、合作,貢獻自己,配合團隊目標,與夥伴共創1+1>2 的最大團隊利益。

第二天下午的「國家寶藏之體驗自然大冒險行動」在國家寶藏─太魯閣國家公園中進行,不僅讓會員體驗〝白楊步道〞自然風光,也尋找每個人心中的寶藏,每小隊需共同完成 5關關卡─繪聲繪影、徒手環繞、印證自然、自然攝影機、盲目冒險等團隊競賽;讓大家在浩瀚的大自然中,體會人類的渺小,學會謙卑與感恩!「國家寶藏」的最後的加分題:撿垃圾,看到會員們認真對待這個地球的樣子非常令人動容,讓大家一起愛地球吧!
 
第三天起了個大早,大家一起在花蓮港中尋找鯨豚,璀璨的陽光、晶亮的浪花和著燦爛的笑容以及驚嘆聲中,大家終於見到悠游海中、團結的海豚。海豚是哺乳類動物,他們通常使用七種不同的聲音組成許多不 同的詞彙傳遞信息及感情,跟人類一樣,他們總是群體行動,一隻隻海豚好像點名似的,等到調整完隊伍,隨著不詳的語言訊號,一起往大海遨游,原來語言對人類 及其他動物傳遞文化及溝通情感一樣的重要。

一年一年的經營有了令人滿意的成果,擔任第三屆幹部的同學們漸漸學會了自己計畫會務、對責任 範圍的事負責,像「科學報報」會刊的試刊號以及創刊號就是幾位幹部的嘔心瀝血之作,他們的熱心以及向心力漸漸感染了大家,在第三天中午的幹部改選會議中, 許多會員們非常主動的自願擔任幹部,開始樂意對團體付出與奉獻,就像當選公關股的第一屆會員說的:我覺得該是我出來奉獻的時候了!

每年見證這群表現優秀的孩子們在內在人格以及知識上的成長,非常有意義。我們發現一年年的年會活動中會員們不僅在專業領域上不斷精進,也在人文素養上有所提 昇,擁有同理心、懂得感恩,願意對團體回饋一己之力…,基金會希望藉由年度活動培養他們擁有正確的價值觀,成果已然顯現。雖然教育無法一蹴可及,但總得有 人做,旺宏做了!希望造就這群國家棟樑,具有21世紀公民必備的能力─快速吸取訊息並正確表達自己,讓人類文明在科學創意中大步邁進,讓愛的種子散播出去!

 Image.3006.jpgImage.WD0C9516.jpgImage.WD0C9507.jpg

Image.WD0C02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