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08年會 一場創意與人文的饗宴

3/3/2008 No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08年年會與演講暨交流餐會今年合併舉辦,於8/1(五)~ 8/3(日)假台北圓山飯店及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舉行。三天兩夜的活動中,主辦單位旺宏教育基金會共安排了三場精彩的大師演講,另外,還精心策劃西餐禮儀課程,以及參觀朱銘美術館等活動,其中,更以團隊探索教育串連40餘位聯誼會會員的向心力,目的在提升聯誼會會員科學專業之外的人文素養!由於活動相當豐富 多元,許多會員們皆表示,已經非常期待明年年會的來臨。 

2008旺宏科學獎聯誼會演講暨交流餐會─人文的科學人
2007年5月19日首度在台北101舉辦的旺宏科學獎聯誼會演講暨交流餐會(第一屆旺宏科學獎高峰會),引起聯誼會會員們極大迴響。今年基金會結合年會活動,移師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共有30餘位會員以及旺宏科學獎召委及貴賓與會。

為了讓歷屆科學獎得主能夠學習實用的國際用餐禮儀,以供日後「出國比賽」參加國際會議時能派上用場。基金會特地邀請在圓山飯店服務8年的專業經理擔任講師, 為會員們說明用餐禮儀、餐具的使用以及食物食用方式與酒類搭配技巧,其中穿透充滿人情趣味的各國典故,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並在晚間的正式餐會上直接練 習,相當實用。

在圓山飯店的參訪行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可說是探訪傳說中的圓山密道,密道共有86階階梯,全長180公尺,向下可通往劍潭公園,秘道上半段右方的溜滑梯則可供行動不便者通行。有趣的是,所有同學親自走下秘道,卻無人可以正確數出密道階梯數,更增添了密道的神秘感。

當天下午的大師演講,特別邀請到前教育部長、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主講「921及汶川地震的科學及人文省思」。黃校長曾擔任921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 執行長,他從科學的角度切入,先播放地震的聲音以及建築物耐振模擬實驗影片,再藉由台灣921地震及四川地震的經驗,談到災後的社區重建以及人類創傷症候 群心靈治癒等議題,並分享相當多在地震發生後所產出的大量文學作品及詩詞,這些詩文內容表達了對地震煉獄般的黑暗恐懼,到體會災後重生等待黎明的喜悅,會 員們除了對地震的成因及災後重建有了更深層的認識外,同時也欣賞及體會了人類在歷經劫難極度悲愁卻仍能轉換心境自我昇華的文學力道與美學。

而晚間舉辦的「與大師交流餐會」,則是活動的重頭戲,包括旺宏科學獎召集人李家同、召集委員─前東海大學校長王亢沛及前清華大學副校長陳信雄皆與會,另外, 剛請辭旺宏科學獎召集人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先生,以及黃榮村校長等貴賓也都熱情參與,與歷屆旺宏科學獎「旺宏獎」及「金牌獎」、「銀牌獎」得主進一步 交流。在餐會結束後,緊接著就是精彩的年會登場!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08年年會─團結力量大‧創意是王道
2008年的年會活動,則是移往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舉辦。8月2日一早的定向越野運動,同學5人一組,各團隊挑戰尋找30個目標物,不僅挑戰同學們的規劃能力、團隊合作,更加挑戰體力以及運動家精神,有學員15分鐘即挑戰完成,絕佳的隊友團隊默契,讓大家又更親近了。

接下來的大師演講,則是旺宏科學獎召集人李家同教授的專題演說─「我們要成為強國」。李家同教授一針見血地指出,「我們之所以要成為強國,乃因我們仍不是強 國;而我們要成為強國,一定要搞好經濟,全球富有的國家中,沒有一個不是工業發達的,如:G8」。李召集人勉勵大家,應在基礎、關鍵性技術上精益求精的努 力,以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創造高毛利;他在現場不厭其煩地提醒聯誼會會員們,要有正確的觀念,即「萬丈高樓平地起,一切都要從基本做起」。李召集人的一席 話,相信能讓同學們在日後求學以及工作的路途中獲益良多。

而下午的團隊探索活動,則規劃了3個小時的低空探索教育,第一階段各組分 別體驗「甜甜圈」、「獨木橋」以及「摩洛克舞步」等活動;接著則體驗最高信任度的「3米高牆跨越挑戰」,學員不能靠外力或任何道具穿越3米高牆。在此挑戰 中,團體成員自然形成團隊組織,有領導人、幕僚、實踐者或者擔任鼓勵者的角色,透過團隊、討論,激盪出最佳解決方案;就像在人生中遇到許多非一個人可以跨 越的困境及挑戰,只要透過團隊合作,絕對能夠突破難關,團結就是力量。

年會中最令會員們期待的晚會活動,今年完全交由聯誼會幹部們 統籌規劃。當天晚會開場是由正副會長結合話劇的國標舞演出,另會員們驚艷不已!接著則是吉他演奏的自彈自唱演出,也受到會員們一致佳評;接下來的國標舞教 學及闖關遊戲,更是讓所有會員們High到最高點!聯誼會幹部們非常用心且頗具創意,在3, 4個月的用心籌劃中,不論在氣氛的營造、晚會的流程以及現場的機動安排上皆非常成功。

年會第二天活動,上午的演講則由當代傳奇劇場 藝術總監吳興國先生,為同學們講演「我的戲曲王國」,吳興國一身休閒打扮,與在舞台上畫著濃粧及誇張戲服的演出迥然不同,尤其他說學逗唱、活潑生動的表達 方式,使會員們不但得以學習劇場的藝術,更能從中了解戲劇與人生的對照與反差。由於演講相當精彩,結束後同學們更是不斷提問,大師魅力,可見一斑!

來到金山海邊,萬萬不能錯過的,就是位於面海環山的「朱銘美術館」。會員們在2個小時的參觀及導覽中,從第一展覽室、運動廣場、朱雋區、太極廣場、美術館本 館、人間廣場參觀到藝術長廊體驗這場藝術之旅;不管是太極系列、人間系列以及藝術長廊中所展示的新藝術創作者的作品,都讓會員們看得是嘖嘖稱奇,意猶未 盡!參觀的路程中,同學們也以各種創意的姿態,與朱銘老師的許多作品一同拍照,在輕鬆的氣氛中體驗藝術。這一場藝術之旅富足了會員的內心,體會生命中的各 種可能,就像朱銘老師提的字:地獄在人間,人間有天堂,問君何處去,但憑一念間。

今年的年會可說是創意連連,包含之前向所有會員們 徵選「科學獎聯誼會會徽」,並以會徽設計成今年度的紀念版icash儲值卡,聯誼會幹部們再自行籌劃編劇及拍攝剪輯Video在年會中播放,作為發放 icash儲值紀念卡的鋪陳,相當用心。會後則由基金會一一贈送icash紀念卡予聯誼會幹部及全體與會會員,會員們皆感到非常驚喜與感動。

今年年會就在創意、團隊的主軸中,畫下完美句點;相信這個句點,只是另一個起點。在基金會年年用心經營與努力下,激發了會員對團體的向心力及奉獻、熱情,許 多會員皆表示,非常希望參選明年的幹部選舉,以協助會務運作。付出就是獲得!我們見證了這些年基金會灑下的種子正在發芽、茁壯,將愛的種子散播出去!

 Image.WD0C2207.JPGImage.WD0C2280.JPGImage.WD0C2571.JPG

Image.WD0C34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