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11年會 十載愛科學 歡聚回娘家

8/7/2011 No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11年年會,於8/5~8/7舉辦台灣東北部資源探索之旅。由於今年正逢旺宏科學獎十周年,加上邀請旺宏大家長Miin擔任大師演講貴 賓,共吸引61人報名,是年會舉辦以來報名最為踴躍的一次。而為加強與國際科學競賽的交流,基金會今年特別邀請近兩年ISEF英特爾國際科學展台灣得獎者 參加年會活動,並與會員分享研究心得。

Image.IMG_9035.jpg 

第一天首站,來到了佔地近400坪、收藏約5000種,總數達3萬2000件昆蟲標本的亞洲最大蝴蝶博物館─「成功高中蝴蝶宮」。由研究蝴蝶70年、目前已 自成功高中退休並持續擔任義工的蝴蝶達人─陳維壽老師帶領參觀精彩的館藏。陳老師生動有趣且深入淺出的專業解說令人印象深刻,而陳老師對於蝴蝶研究的熱情 及投入,更讓學生敬佩。由一萬五千隻蝴蝶裝飾天花板的視聽室更讓會員們大開眼界。

今年的大師及貴賓交流餐敘,除了特別邀請到旺宏的大家長 Miin歡迎會員回娘家,旺宏科學獎召集委員─前東海大學王亢沛校長及中央大學李光華教務長也一同與會。餐敘後則安排Miin的大師演講。Miin以自身 為例,與會員分享自身求學經歷及企業管理實例。他建議同學初出社會時,不要只看薪水選擇工作,而要依照個人生涯規劃一步步紮實準備、學習,以達成目標,就 像他很早即有創業的想法,每換一個工作,都是為了達成下一個目標而儲備能量,直到1989年創立旺宏。

演講中,Miin以當初旺宏的創業過 程是如何運用策略以創造與客戶雙贏的實例,分享企業經營經驗及提供職場生涯方向指引。全場會員們專注聆聽且搶著提問,演講結束後仍意猶未盡。基金會也特別 準備十週年紀念禮品─2012年紀念年曆,頒贈給本屆會員代表─會長洪宗良同學。紀念版年曆將科學獎重要推手及幹部們,以活潑的Q版娃娃呈現,更標示會員 生日及科學獎重要競賽時程,許多會員更爭相請Miin在年曆上簽名,頗有小粉絲遇見偶像的崇拜之情。

年會中的體驗及參訪活動也是每年會員期 待的重頭戲。蘭陽博物館參訪解說,在活潑的原住民講師帶領之下,讓會員們更加認識美麗的台灣後山大門─蘭陽平原以及宜蘭的民情風俗。而當天下午的頭城農場 特色農莊體驗之旅,會員們體驗難得的焢土窯、採蓮霧、摘辣椒,以及在青山綠水的自然環境中進行古早文物的文化巡禮。而ISEF得獎同學也在這天下午分享得 獎作品以及難得的國外參賽經驗,他們對科學研究的熱誠及執著,深深打動在場會員。

今年在幹部們用心籌劃之下的認識活動、晚會表演可說是扮演 著畫龍點睛的效果。幹部們客製化的旺宏科學獎百萬大歌星競賽、團隊表演益智活動等,透過情感的交流及團隊向心力激發,將會員們的心緊緊地繫在一起。目前聯 誼會已邁入第七年,透過科學報報刊物的訪問交流、部落格的經營、Facebook的管理及幹部多年的辛勤付出後,今年不僅年會參與人數突破新高,且年會後 每2週就有1場會員小型聚會活動,展現會員間的堅強凝聚力。

第三天則安排科學人雜誌總編輯、清大李家維教授主講「面對第六次生物大滅絕,我 們能做什麼?」。他指出目前地球上生物物種消失的速度較平均速度高出100-1000倍,若人類持續破壞環境造成氣候惡化加速物種的滅絕速度,但又不儘快 挽救,一旦第六次生物大滅絕被啟動,將無法停止下來!目前全球已有1千多個官方或私人機構搶救即將瀕臨滅絕的物種,由李教授擔任執行長的「植物保種中心」 即是其中之一,目前該中心已收藏近2萬種植物,希望能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而甫獲得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的中央大學馬國鳳教授,則以活潑風趣 的方式,深入淺出地為會員介紹地震的形成原因及防災知識,並舉例分享好發地震的日本是如何做好完備的防災建設以及演練。馬教授目前已受邀加入政府地震防災 預警機制之研究小組,她希望她的研究能減少台灣的震災傷害。

最後,基金會執行長Michelle則親手將基金會準備的紀念禮物,頒贈給用心付出的幹部們,表達感謝之意。在難忘的三天兩夜生態、人文及科學之旅的薰陶下,會員們皆帶著滿滿的專業知識、濃濃的情誼和深刻烙印心中的台灣美景歡喜賦歸。

Image.IMG_9046.jpg Image.IMG_1082.jpg Image.IMG_12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