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13年會 當斑馬魚遇上微積分 探索創意人生

8/4/2013 No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    

Image.photo1.jpg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13年會於8/3~4前往充滿客家風情的苗栗舉行,兩天一夜的精彩行程,吸引50多位會員熱情參與。 

年 會首站由旺宏科學獎新任召集人-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親自帶領會員們前往台灣生技研發重鎮-國家衛生研究院參觀。吳妍華校長身兼國衛院董事,也特別感謝國衛 院多位研究員犧牲假日撥空為聯誼會會員們解說導覽。同學們先後參觀了斑馬魚實驗室及高速藥物篩選實驗室。斑馬魚因為發育期短、胚胎透明易於觀察且養殖成本 較低,常被用於基因研究,而高速藥物篩選系統則是運用電腦控制自動化設備,可在極短的時間內分析數萬至幾十萬個藥物活性,這兩個實驗室可說是國衛院新藥研 發的祕密武器。 

而今年會員與召集委員的餐敘,除了吳妍華校長外,東海大學王亢沛榮譽教授及交通大學林一平 副校長皆撥冗出席,與同學們面對面分享交流。會中特別安排今年新接任召集委員的林副校長以「探索與學習」為題,和同學們分享如何在僵化的教育體制中,打破 常規、探索真理。多才多藝的林副校長,更帶來他的新書「閃文集」,書中除了分享許多新科技與新知識外,更有林副校長親自創作的插畫,讓收到贈書的同學們直 呼是今年年會最棒的禮物。

另外,基金會也邀請到中正大學吳志揚校長帶領同學們一起探索「幾何發展簡史」,吳校長以輕鬆活潑 的比喻,深入淺出地讓同學們徜徉在幾何的魅力裡。吳校長舉例,若將長達3600年的幾何發展史濃縮為365天,古希臘文明的起源當作1月1日,畢氏定理一 直要到4月15日才登場,而笛卡兒的座標系統、牛頓及萊布尼茲的微積分更要推遲到11月才出現,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則誕生在平安夜,可見幾何的發展是在 前人默默紮根下,才有後續研究突飛猛進的可能。 

今年晚會聯誼會幹部們精心規劃近來很夯的密室逃脫遊戲,穿 插熱鬧的舞蹈表演及詼諧的推理短劇,讓會員們在集思廣益、腦力激盪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彼此交流的歡樂氣氛。目前聯誼會已邁入第九屆,會員們凝聚力更強,不 但每年協助籌辦年會,更自行舉辦迎新活動及聖誕晚會,今年更繼採訪當屆參賽會員的「科學報報」刊物後,再創建「科學獎聯誼會會刊」,針對聯誼會活動報導或 進行人物專訪。 

年會第二天則安排至竹南蛇窯博物館參觀,竹南蛇窯是目前台灣少數保存最完整且仍繼續燒製的 傳統蛇窯,並曾獲選為「全國歷史建築百景」。蛇窯創辦人林添福先生致力於推廣傳統古窯文化,在竹南蛇窯博物館內除了提供陶藝家展覽空間及每年舉辦蓋窯大賽 外,亦重建了許多型態不同的古窯,同學們跟著導覽,便可知曉不同窯爐的設計原理與特色。 

竹南蛇窯的吉祥物 為貓頭鷹,貓頭鷹在不同文化上被賦予的象徵寓義,牠是邪惡巫師的侍者,是勇士的守護神,也是智慧與福氣的代名詞。基金會也特別安排每位學員親自繪製自己獨 一無二的柴燒貓頭鷹撲滿,只見會員們拿著粉蠟筆振筆疾揮,個個發揮設計巧思,在短短一個鐘頭內即完成色彩繽紛的各式貓頭鷹,頗有年輕畢卡索的架式。 

為 了協助聯誼會同學們能在選擇科系或進入職場前找到合適的未來志向,基金會今年特別邀請台大商研所的陸洛教授,運用人格分析衡鑑,帶領會員探索自我。陸教授 強調,「今天決定明天,而昨天決定了今天」,期勉同學唯有了解過去和現在的自己,才能適切地做好未來的生涯規劃。而了解自己,必須從「價值」、「能力」及 「人格特質」開始,「價值」是每個人最在意的,「能力」是指最擅長的,而「人格特質」就是個人特色。透過陸教授精闢的解析,同學們也更加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 

最後,基金會也致送小卡片予聯誼會幹部們,表達對他們用心籌辦年會的感謝。在難忘的兩天一夜人文及科學之旅薰陶下,會員們皆帶著滿滿的專業知識、濃濃的情誼和深刻烙印心中的台灣美景歡喜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