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12年會 迎接雲端時代 擁抱創意人生

8/5/2012 No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    

Image.2012-01.JPG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12年年會,於8/3~8/5在新竹地區舉辦科技探索之旅。今年首度安排聯誼會會員回娘家-至旺宏電子參訪,吸引許多希望能一窺旺宏真 面目的會員們報名參加,共計54人報名。基金會今年更首度邀請到三位已進入職場的會員,和學弟妹們分享他們從科學獎之後的心路歷程,將自己寶貴的經驗傳承 給聯誼會學弟妹們。 

今年,基金會特別規劃了科技探索之旅,希望讓會員們透過實地的參訪及業界講師的分享, 深入了解最前瞻的技術發展,並直接與產業界接軌。第一天首站來到了孕育台灣科技產業人才的搖籃-工業技術研究院參訪。透過工研院展示館深入淺出的導覽介 紹,同學們完整認識了工研院近年來最新的研發成果,包括工研院2012年最新研發摔不破、重量超輕的「全塑膠LED球泡燈」,以及獲得華爾街日報全球科技 創新獎的「超薄音響喇叭」,創新且多元的研發成果讓同學們大開眼界、歎為觀止。

第二站來到了工研院雲端中心,雲端中心柯積 忠博士及姜昱有經理一同帶領同學們「漫步在『雲端』」,以生動活潑的比喻,讓同學們對雲端運算有了初步的了解與認識。柯博士指出,工研院投入打造的雲端資 料中心能源使用率(PUE=Total facility power/IT equipment power)已達到2.5,接近歐美先進國家的2.0,以台灣科技產業長期培植的技術實力,絕對有機會在即將起飛的雲端產業中扮演重要角色。柯博士也建議 同學們,不光是學習書本上的知識,要能夠多動手實作,培養自己的即戰力,才能與國際一流人才競爭。 

今年年 會的貴賓交流餐敘前,基金會首次安排了經驗分享的時間,邀請三位前幾屆的聯誼會會員分享自己升學、求職與就業的經驗。三位同學都提到「相信自己」是他們在 科學獎之後一路走來最重要的理念,也鼓勵學弟妹勇於嘗試、勇敢追夢,精采且幽默的分享,讓學弟妹們都聽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分享結束後,旺宏科學獎召集 委員-清華大學孫運璿榮譽講座陳信雄教授、中央大學李光華教務長與同學們餐敘,近距離面對面進行交流。 

年會第二天則邀請到荒野保護協會李偉文榮譽理事長,和同學們分享如何在日新月異的雲端時代,培養自己的創造力,打造獨一無二的創意人生。李理事長認為「創造 力」包含了態度和能力,態度是指激發創意本身的欲望,而能力則是如何找到途徑讓欲望成形,兩者兼具才能成就創造力。另外李理事長也同學們分享「偶發力」的 概念,強調追求夢想不須過度目標取向,而是經過刻意的尋覓,偶然撞到的新發現最為難得。 

今年幹部們精心規劃的團康遊戲、晚會表演更是精采萬分,幹部們扮成超級馬利、柯南、皮卡丘等卡通人物進行益智闖關遊戲,還有晚會的熱歌勁舞及「100秒不NG」等刺激有趣的團康活動,不但成功帶動年會氣氛,也活絡了會員們彼此的交流,激發大家對聯誼會的向心力。 

最後一天會員們來到了旺宏電子參訪,由基金會執行長Michelle親自帶領聯誼會會員們參觀,介紹旺宏電子的產品發展與技術。同時,基金會也邀請到旺宏電 子奈米技術研發處處長謝光宇博士,帶領會員們認識旺宏最前瞻的3D快閃記憶體與相變化記憶體技術。謝博士以「快閃記憶體與綠色雲端」為題,闡述旺宏非揮發 性記憶體的核心技術,如何有效大幅改善硬體效能,並兼顧降低能量的需求。謝博士指出目前全球能源的供應正面臨嚴峻的挑戰,如何降低雲端科技對於能量的需求 將成為未來重要課題。旺宏向來專注非揮發性記憶體的技術開發,針對3D快閃記憶體與相變化記憶體核心技術的成果更是有目共睹,面對雲端世代的來臨,旺宏非 揮發性記憶體的關鍵技術將會替人類所居住的地球及文明社會的進步貢獻一份心力。 

為了持續科學獎的創新精 神,基金會於2004年成立旺宏科學獎聯誼會,每屆獲獎同學為當然會員,目前會員人數已超過160人。聯誼會幹部皆為義務職,每屆任期兩年,由全體會員票 選產生。今年在第六、七屆新舊任幹部交接之際,基金會特別準備感謝狀及紀念馬克杯頒贈,表揚幹部的奉獻,也同時表達對新任幹部們的勉勵及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