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16年會 揭開鹿林天文台的神秘面紗

7/31/2016 No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    

1.jpg

​說了一年的鹿林天文台,我們終於來了!

這次年會要特別感謝旺宏科學獎召集委員,也是中央大學副校長李光華的大力協助,我們才有機會一訪這個位於海拔近3,000公尺的鹿林天文台。

仰望浩瀚星空,感受到一個人的渺小!

鹿林天文台,是全台海拔最高的天文台;它同時擁有全台最大口徑(1公尺)的天文研究用望遠鏡,是臺灣最重要的光學天文基地,也是全世界少數幾座沒有道路的天文台。現任美國哈佛大學天文物理中心主任Charles Alcock,看到鹿林天文台,以「heroic effort」稱讚它,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居然在臺灣實現了。

當然沒有車行道路的行程,也考驗每位會員的腳力,大夥氣喘吁吁在高海拔的玉山上循著曲折的山路缺氧攀升,終於到達大家企盼已久的鹿林天文台。很幸運地由中央天文所陳文屏所長及林啟生研究員連袂導覽,讓會員在很短的時間,對於鹿林天文台及臺灣天文研究有簡單的瞭解;但在了解鹿林天文台從選址到完成建置,總共耗費了將近十年的時光,也就覺得,健走2小時的山路根本不算什麼,也讓大夥會更加珍惜這次難得朝聖的機會。

2.jpg   3.jpg  4.jpg

​夜晚的東埔山莊星空導覽,更是令人畢生難忘,林啟生研究員娓娓道來自己投入天文觀察的歷程,也分享星空攝影的密技;最後帶領所有學員到東埔停車場進行觀星。「哇!」在驚嘆聲中,抬頭仰望教科書中才出現的美麗銀河,看著多到要滿出來的繁星,讓相距15光年的牛郎與織女星的光芒在每位觀星者的眼中感動交會。

5.jpg   6.jpg 

讓大家滿意度破表的活動,莫過於由幹部們精心規劃的旺宏之夜,由結合Casino及最火紅的寶可夢遊戲-賭可夢 GO,除了激發會員們鬥智鬥力的潛能外,更讓每位會員笑到腹肌無力。

8.jpg  9.jpg

大師演講-從宇宙到新女性主義,打開人生新視野

鹿林天文台探訪之後,我們返回嘉義,特別選擇長期支持旺宏科學獎的竹崎高中舉辦大師演講,除了回饋學校外,更希望能將更豐沛的科普及人文教育資源帶入嘉義地區。

配合今年的觀星行程,我們特別邀請鹿林天文台最重要的推手之一,中央大學天文所陳文屏所長,在短短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引導大家瞭解這世上最浩瀚的知識,從星星的生老病死到太陽系的戶口名簿,瞬間打開每位會員們的宇宙新視野。

高齡近80歲的知名女性文學家陳若曦女士是另一位我們要大大感謝的對象,她特別從台北南下嘉義,擔任人文領域的大師演講。四歲開始提筆寫作投稿的陳女士,以寫實主義精練的文字奠定在文壇上的崇高地位,更讓她在文革及二二八事變中,憑著直言得以會見蔣經國、胡耀邦。當這位堅持不無病呻吟的『尹縣長』作者陳若曦女士站在自己眼前,大家難掩興奮之情。許多從各地趕來參加科學獎聯誼會「大師演講」的老師們,更是她的鐵粉,紛紛央求簽書合影。

10.jpg 陳女士演講條理分明、幽默風趣,全無冷場,演講中娓娓道來波折離奇的一生,更藉由文學勇敢宣示對於現實的不滿,一路上堅持走自己想要的路來尋找心中的桃花源。從美國到中國,從中國到加拿大,再回到美國;1995年,更力排家庭阻力,一人獨自返台定居。最終醒悟,桃花源要靠自己打造,只要努力付出,桃花源就在身邊。

創意火炬薪傳,順利完成新一代幹部推選

今年的年會適逢幹部改選,會中順利地選出第九屆幹部人選共計八位,並在會後舉行「端午立蛋」及「旺宏科學獎第十五年特別獎」活動頒獎。2016年精彩的年會活動,就在新任會長魏駿等幹部們,從張宜如執行長手中接過皮卡丘信物後,畫下完美的句點。

11.jpg  13.jpg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簡介

為鼓勵高中職學生探索科學的精神與啟發同學創造發明的潛力,旺宏教育基金會於2002年首度舉辦第一屆「旺宏科學獎」,並於2004年成立「旺宏科學獎聯誼會」,希望透過聯誼會的成立,強化獲獎同學們對科學與人文知識的交流與切磋,讓「旺宏科學獎」的精神得以永續延伸,目前會員人數已逾2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