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17年會​ 讓我們相約屏東海生館與企鵝共枕眠

8/6/2017 No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    

​​201708_01935-web.jpg 

酷熱的台灣盛夏,只想將自己整天泡在水裡,或是想像置身於趨近零度的沁涼極地,這樣的渴望,科學獎聯誼會和大家一起實現了!愈是炎熱,我們愈要往南台灣跑,因為這次我們開跋到屏東海生館,到模擬極地氣候的館區和企鵝共眠,站在數公尺深的大魚缸前,貼身觀察大白鯨、海星、珊瑚、鯊魚…的生態活動。 

大師演講--台灣黑熊的保育與台灣精準醫學的發展
在奔向大海的懷抱前,為了讓大家的心靈能夠好好沉澱,年會的第一天,我們來到旺宏科學獎獲得學校獎次數最多的高雄女中,邀請到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黃美秀所長,以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熊昭所長來和大家分享台灣黑熊的保育及台灣精準醫學的發展議題。

黃美秀所長創立了「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研究台灣黑熊已逾15年。黃所長以幽默的口吻和有趣的問答,打破了我們長期來對黑熊的迷思,像是遇到熊要不要裝死、熊會不會爬樹等;再佐以豐富的影音照片,娓娓道來自己曾在玉山國家公園大分地區,成功誘捕15隻台灣黑熊,並且追蹤其中8隻的奇特經歷,讓我們能夠了解台灣黑熊的世界。

當大家沉浸於新奇、有趣的黑熊世界時,黃所長改以沉重的心情向大家呼籲,重視台灣黑熊的生態保育,別因為人類的私心讓如此美麗的動物逐漸消失。從黃所長對研究黑熊的熱情,再到大聲疾呼保育黑熊,我們深切感受到黃所長對大自然與台灣黑熊的熱愛,演講結束後,還有不少會員詢問如何購買「台灣黑熊保育協會」T-shirt,用行動力挺黑熊保育。

201708_00400-web.jpg​ 

熊昭所長曾獲得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學術著作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衛生署三等衛生獎章及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是國內遺傳流行病學研究權威。熊所長利用近年來最流行的大數據分析,探討個人化精準醫療以改進醫療決策的方式,並針對台灣近年來面臨高齡化的挑戰,討論利用高科技來推動健康福祉產業的契機。

現場雖然多是20-30歲的年輕朋友,但大家對於高齡化的議題卻十分感興趣,還不斷詢問熊所長未來高齡化社會的樣貌為何、人類未來的平均壽命會增加到幾歲等,開啟了大家對銀髮社會的好奇心。

   201708_00533-web.jpg

置身海底世界  與海洋生物相見歡

走進屏東海生館館區,溫度不僅與室外相差近20度,印入眼簾的,讓大家彷彿置身海地世界:珊瑚、海星、水母、鯊魚、魟魚、小白鯨、小丑魚,過去只能在電視或書本上看到的生物,我們都能近距離觀察,甚至直接觸摸互動。這才發現,我們地處四面環海的台灣,卻對海底生物的認識太少、對海洋生態的瞭解也不足,或許應該早一點來認識這群可愛又有趣的朋友。
  201708_01022-web.jpg

與極地企鵝共枕眠  聽海鸚鵡吹起床號

屏東海生館裡另一個重頭戲,就是夜宿海生館。「夜宿海生館」不僅僅是單純睡在魚缸旁的活動,海洋生物也和人類一樣,有著有趣而豐富的夜生活。透過夜間的導覽活動,我們窺見了水族缸熄燈後的生態,還走到後場參觀,從魚缸上方的飼育區,認識飼育員的工作內容及環境,並體驗親近餵食海洋生物。透過這些餵食體驗及海洋生態課程,讓我們更加認識生命教育與環境教育的重要。

 201708_01194-web.jpg

201708_01241-web.jpg 

推舉分區迎新負責人  凝聚聯誼會大家庭情感

今年的年會除了感謝第九屆幹部們舉辦了多場分區聚會活動外,為了讓會員們在期中有更多交流與互動,我們推舉出各分區的迎新負責人,規劃召集精彩的迎新聚會。會後,還有年會會員填寫通訊錄抽好禮活動,由張宜如執行長抽出四位得獎的幸運會員。

  201708_01449-web.jpg 


屬於我們的2017夏天美好回憶  科學獎聯誼會相約明年見

2017年精彩的年會活動,就在墾丁的陽光與海生館海洋世界朋友的陪伴下畫下句點,大家用沁涼的池水趕走了酷暑,也在心中留下了2017年夏天的美好回憶,我們期待明年的年會會更加精彩,參與的會員會更多更熱鬧。我們相約明年見!


201708_01935-end.jpg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簡介
為鼓勵高中職學生探索科學的精神與啟發同學創造發明的潛力,旺宏教育基金會於2002年首度舉辦第一屆「旺宏科學獎」,並於2004年成立「旺宏科學獎聯誼會」,希望透過聯誼會的成立,強化獲獎同學們對科學與人文知識的交流與切磋,讓「旺宏科學獎」的精神得以永續延伸,目前會員人數已逾27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