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18年會 ​​​​​​遊山玩​水,巡訪蘭陽人文風​情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18年會 7/29/2018 Yes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    

一年一度的旺宏科學獎聯誼會年會,2018年再度移師久違的宜蘭地區舉辦。今年「旺宏大師講座」活動於宜蘭高中科學館舉辦。宜蘭高中是旺宏科學獎競賽的常勝軍,學術薈萃,目前已有四位中央研究院院士校友。活動當天除了宜蘭高中王垠校長全程熱情參與,蘭陽女中曾璧光校長也特別撥冗與會,而旺宏的大家長─旺宏電子及旺宏教育基金會吳敏求董事長及科學獎召集委員中央大學李光華副校長也都親自出席,聆聽大師的演講。

今年「旺宏大師講座」非常榮幸能邀請到大師中的大師,曾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院士擔任主講者,李院士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特別藉由這個機會呼籲在場的老師及學子們能更重視全球暖化問題,致力提升綠能使用效率。許多會員見到李院士,也成了他的粉絲,紛紛央求合影留念。

來到依山傍水的宜蘭,就讓人想到世界名著海明威先生的「老人與海」,在人文領域方面,基金會特別邀請到有臺灣海明威之稱的廖鴻基先生,他透過多年討海人生涯經驗,發展出屬於自己獨有與海洋的對話。演講中,廖老師以豐富的圖文分享他以『飄』的無動力方式,順著黑潮看大海,獨特的廖氏幽默笑翻全場;在笑聲中傳達「海洋無可預期,但值得期待」敬畏大自然的價值觀,也喚起了在場學員們,航向未知大海的勇氣及嚮往。

曾擔任金馬影展執行委員及國內多場影展評審的穀得電影公司總經理李亞梅,精彩分享自己如何將志趣變成志業,帶領國片在強敵環伺下如何掙出一片天,更透露了影視產業華麗背後不為人知的辛酸。演講後每位會員都直呼,真想再去戲院好好看一場電影。

基金會也特別安排讓會員們體驗自己繪製天燈的活動,許多會員充分發揮創意,把滿滿的祝福描繪在天燈上,讓心願能隨著天燈冉冉升空逐一實現。特別的是有位會員即將於今年底完成終身大事,她也特別繪製了大大的囍字及新郎新娘,造型超級卡哇伊。

 

繼鹿林天文臺之後,今年的自然探索行程來到有「宜蘭小太魯閣」美稱的林美石磐步道,當地先民為了民生用水,沿著得子口溪溪谷鑿建。沿著溪畔而行,緩步於林間聽著潺潺溪水,可以說是炎炎夏日午後最美好的行程。

宜蘭人是拓荒者的後裔,因形勢封閉、開發較晚。清領時期,居民要上臺北城,至少也要走上三天兩夜。也因此保留了當地純真樸實的原汁原味。想要深入了解宜蘭的風土人情,當然要去探訪宜蘭舊城。 基金會邀請佛光大學莊文生老師為會員們進行深度導覽。莊老師從1994年投入宜蘭文史導覽的工作,帶領會員挖掘一間間隱藏在巷弄不起眼的屋瓦內動人曲折的故事。

會員們最期盼的「旺宏之夜」,幹部們非常用心規劃,早從三月起就緊鑼密鼓地進行活動策劃及發想,結合線上遊戲及桌遊概念設計超狂熱的「旺宏之夜之瘋狂大富翁」遊戲,帶給所有會員們全新的體驗與感受。

首次舉辦的「旺宏夜談」更是引起會員們極大的迴響。會員們在熱鬧的旺宏之夜後,熱切聆聽學長姐們毫無保留分享自己職場專長密技及心得或來自生活最真實的體悟,讓年輕的會員在知性的學習與成長外,更拉近彼此的距離。精心規劃的團康活動和會員們自動發起的夜遊、觀星、賞月、及一場場停不下來的桌遊團,真是越夜越美麗。

今年又到了幹部選舉年,基金會張宜如執行長感謝歷屆會長及幹部們的付出貢獻,讓來自300個不同家庭,橫跨近二十歲年齡差距的會員們可以持續凝聚,變成一輩子志同道合的朋友。年會順利選出新一屆會長黃展皇等9位幹部及分區迎新召集人,期望在新任幹部們的帶領下,能讓這個團體更有愛,一起延續每位孩子們當初對科學研究最初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