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19年會 乘風破浪登島基隆嶼 探訪龍珠秘境

7/28/2019 Yes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19年探訪有「臺灣龍珠」之稱的基隆嶼,本屆亦首次邀請海科館共同主辦旺宏大師講座,希望由整合不同資源,為年會活動增添多元的知性能量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2019年會探訪封島5年有「臺灣龍珠」之稱的基隆嶼,讓會員們有機會深入探索基隆嶼特殊的地形與生態。本屆基金會亦首次邀請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共同主辦旺宏大師講座活動,希望藉由整合不同單位資源,為一年一度的年會活動增添更多元的知性能量。

今年活動由瑞芳車站為起點,搭乘有北多良美稱的深澳支線,沿著北海岸抵達海科館站。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為全世界第一座由火力發電廠變身成為海洋科技博物館之建築物,今年的旺宏大師講座特別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合辦「大師講座活動」,為今年年會活動揭開序幕。

大師講座部分,基金會今年特別邀請被尊為「永遠的館長」臺南市美術館黃光男董事長擔綱演講。黃董事長曾任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負責臺灣最重要的博物館維運工作。黃館長在演講中指出,藝術品是社會發展的成果,他透過解析高原洪甲、陳澄波、藍蔭鼎等臺灣重量級畫家的作品,讓會員們對於臺灣當代藝術、社會及文化有更深入的瞭解。

臺灣大學前校長李嗣涔教授亦在百忙之中趕來基隆擔任本次活動的另一外主講人。他分享自己於1988 年因國科會實驗徵召,加入參與氣功科學的研究,因而點燃起他運用科學方法了解中國老祖宗氣功的興趣。現場他除了仔細解說自己研究實證成果外,也大方分享身體保健之道。

北海岸地區具有豐富多元的地形,有臺​灣最佳地質教室之稱,正好又恰逢基隆嶼在2014年受到蘇力颱風損毀而封島多年後再度開放,基金會立刻將基隆嶼登島活動納入今年行程中,由曾參與基隆嶼規劃的基隆鳥會沈錦豐老師及鄭暐理事長兩位達人帶路下,深入瞭解基隆嶼上的豐富生態,在僅240平方公尺的小島上擁有約200種不同的植物,其中更包含八種以基隆為命名的植物,像是基隆筷子芥、基隆蠅子草、基隆澤蘭…等。

而被美國中文網票選為全球21個最美日出觀測點之一-和平島公園阿拉寶灣也是此行探訪的另一個重點,在解說員的帶領下,分別以地理及歷史觀點瞭解過去的社寮島,也欣賞公園裡海蝕溝、蕈狀岩、豆腐岩等奇岩怪石。

今年會員們入住的容軒園是由臺電宿舍改建,容軒園坐擁全園區最佳視野,無敵海灣景觀令人震懾,沿著容軒步道可以登臺觀賞落日及日出,是會員們在活動之餘最大的聯誼秘密基地。

而幹部們用心規劃的旺宏之夜、潮境深呼吸、科學知識王爆走海科館等活動,也大受好評,透過這些熱鬧的團康活動與團隊合作,讓會員卸下起初害羞的心情,拉近彼此的距離。去年好評破表的旺宏夜談,今年帶動更多會員主動舉手參與分享,主題從溝通說話的藝術、創業甘苦、自學程式、甚至是咖啡沖泡品嚐等各式議題,旺宏夜談讓來自不同地域、年齡層、工作領域的會員們,能夠透過這一夜的搭橋,讓大家有更多交流、互動,甚至合作的機會。
 ​

旺宏科學獎聯誼會簡介
為鼓勵高中職學生探索科學的精神與啟發同學創造發明的潛力,旺宏教育基金會於2002年首度舉辦第一屆「旺宏科學獎」,並於2004年成立「旺宏科學獎聯誼會」,希望透過聯誼會的成立,強化獲獎同學們對科學與人文知識的交流與切磋,讓「旺宏科學獎」的精神得以永續延伸,目前會員人數已逾3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