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2020「閱讀科學找樂子」獲獎名單

5/27/2020 Yes 「2020閱讀科學找樂子」在十九位優秀老師推動下,號召全臺近四千位學生一起快樂閱讀,經老師評核,共選出66位同學獲頒獎狀,另198位同學獲得獎學金獎勵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 旺宏教育基金會; 科普推廣    

​​​​​為加強科學普及的效果與影響力,旺宏教育基金會除長期推動高中諾貝爾獎「旺宏科學獎」外,自2015年起,持續舉辦鼓勵高中生進行科普閱讀及心得寫作的「閱讀科學找樂子」活動。活動的精神旨在由基金會提供閱讀獎勵,而閱讀計畫由站在第一線最了解學生需求的老師,依孩子們的狀況量身訂作,並授權老師審查同學閱讀作品,並給予獎勵。

今年度透過「創意鮮師徵選」活動共遴選出十九位優秀老師參與,帶動全臺3,851位學生一起快樂閱讀。透過老師綜合評核,計選出264位同學獲獎,包含66位同學獲頒表現優異之獎勵獎狀及獎學金,198位同學獲得獎學金的獎勵。

全台老師再度狂飆創意,讓閱讀變得更多元有趣,老師們的創意與用心評選作品,讓每年團體獎評選工作愈益艱難。今年基金會邀請所有參與專案老師進行專案觀摩與互評,最後再由基金會綜合考量創意、獲獎作品品質、跨域整合及資源運用等多方指標,並特別加碼,評選出三組團體獎得主。分別為(依校名排序)大同高中何敏華與劉曉恬老師、建國中學童禕珊老師及臺南一中林倉億老師。

電影「X+Y 愛的方程式」曾至大同高中取景拍攝,給了何敏華與劉曉恬兩位老師靈感,希望透過數學天才啟蒙與愛情故事作為鼓勵學生閱讀數學科普叢書的切入點。引領學生從中探究有趣的數學元素橋段,拉出一條閱讀科普數學叢書與數學新詩寫作的方向。

配合陽明大學生科所陳文盛教授的專題演講,童禕珊老師指定陳教授所著之遺傳學科普著作《孟德爾之夢:基因的百年歷史》作為學生的寒假讀物,並針對遺傳史相關主題製作介紹小海報。透過演講後舉行海報討論會,相互觀摩學習,並由陳文盛教授及三位建中老師共同評選出優秀作品,成功將校內學習資源整合,為學生提供更具互動性的學習閱讀方式。

臺南一中林倉億老師已連續兩年參與閱讀科學找樂子計畫,從第一年鼓勵同學以課堂簡報方式進行;今年在老師的引導下,同學們利用寒假時間閱讀科展作品或科學影片,並在鏡頭前向大家介紹讀本,體驗知識型網紅的工作。透過寒假時光,同學們共同創作出40篇精彩的心得短片。

今年圖書館組由去年團體獎得主-華江高中圖書館接棒完成,在基金會的贊助下,以「宇宙詩篇」為主題舉行科普閱讀書展,邀集全校600位同學共同參與閱讀並提供圖文心得,最後由數學科、國文科及美術科三科共同評選出優秀作品。

基金會在此要特別謝謝老師們的支持及熱情付出,讓同學們有機會能在教科書以外,打開一扇窗戶得見科普學習的樂趣。 

圖書館組:華江高中圖書館
教師組團體獎:大同高中何敏華與劉曉恬老師、建國中學童禕珊老師、臺南一中林倉億老師


2020 閱讀科學找樂子獲獎名單-獎狀獎勵.pdf

2020 閱讀科學找樂子獲獎名單-獎學金獎勵.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