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2600名高中生熱情參與「旺宏閱讀科學找樂子」

彰中劉曉倩和蔡孟祐老師、建中童禕珊與朱芳琳老師創意專案獲獎 6/1/2021 Yes 2021「閱讀科學找樂子」全部獲獎名單及團體獎評選結果出爐,由彰中劉曉倩和蔡孟祐老師老師及建中童禕珊與朱芳琳獲選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 旺宏教育基金會    

​​​​為了讓科學的學習更加生動有趣,旺宏教育基金會在長期推動的「旺宏科學獎」之外,自2015年起持續舉辦鼓勵高中生科普閱讀及心得寫作的「閱讀科學找樂子」活動,迄今已有近19,000位同學熱情參與。活動的精神希望由第一線老師量身打造適合學生的閱讀推廣計畫,並由老師評選同學作品,相關獎勵則由基金會提供。今年度「閱讀科學找樂子」全部獲獎名單及團體獎評選結果出爐。「最佳閱讀專案」​由國立彰化高級中學劉曉倩和蔡孟祐老師以「眼見為憑的元素光譜世界」專案​​獲得,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童禕珊與朱芳琳老師則以「從『我的十堂大體解剖課、談醫學倫理』」​獲選「特別創意獎」​。

「閱讀科學找樂子」活動今年共分兩階段執行,第一階段「徵選創意鮮師」活動由基金會於去年底遴選15組優秀創意提案。獲選的老師們於今年初至4月底共同推動帶領2,638位學生一起閱讀科普,最後評選出224位同學獲獎,包括66位同學獲頒表現優異之獎狀與獎金獎勵及158位同學獲得獎學金獎勵。第二階段「最佳閱讀專案」票選活動則於今年5月開放全國一起投票,希望提供更多老師彼此觀摩交流的機會。
旺宏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宜如表示,非常感謝參與活動教師們的無限創意,讓科普閱讀變得更多元有趣,老師的用心投入,也讓每年團體獎的評選工作愈增挑戰。今年基金會綜合考量專案之創意度、參與人數、獲獎作品品質、跨域整合及資源運用等多項指標外,也首度納入網路票選結果,最後評選彰化高中劉曉倩與蔡孟祐老師為「最佳閱讀專案」;另考量專案之創意性,特別加碼「特別創意獎」頒予建國中學童禕珊與朱芳琳老師。

彰化高中劉曉倩和蔡孟祐老師的專案運用巧思,透過閱讀及資料蒐集讓學生製作「元素方塊」,將化學週期表中各個元素的相關性質及實驗,簡述在元素方塊的六面上,並將實驗影片及元素說明製作為QR code。過程中除了讓同學了解化學元素的基本原理,QR code的設計讓視障生也可聆聽「元素方塊」上的相關資料。所有製作完成的「元素方塊」最後展示於學校圖書館,讓原本艱澀難記的化學元素,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帶動學生積極學習。網路票選最高票的劉曉倩老師已連續三年參加活動,今年首次獲獎,她很感謝每位感受到他們認真執行專案親友團的熱情投票,也感謝基金會的活動帶給孩子很大的鼓勵,她說自己再忙再累,也要參加閱讀科學找樂子活動!

建國中學童禕珊與朱芳琳老師的專案是配合動物生理學的課程,鼓勵學生閱讀何翰蓁老師的《我的十堂大體解剖課》一書,除了寫下閱讀心得,也從中選擇一個主題手繪器官構造,並邀請作者何翰蓁​​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及參與評選。獲獎的童禕珊老師表示,專案的規劃是希望藉由這個過程,讓同學對醫學領域有更清楚的認識,能對生命倫理有更深的體悟,並能從美學的角度切入課程的學習,從學生的作品中,看到了課堂之外不同的表現,有些詳細地描繪器官,有些則發揮創意,以漫畫方式完成作品,最後的成果相當令人驚豔!

今年圖書館組首次有外島高中提案,為馬公高中圖書館及臺南女中圖書館共同參與,兩所學校共邀集230餘位同學一同參與閱讀並提供圖文心得。臺南女中邀集自然科、數學科、資訊與生活科技老師共同推薦科普讀物於圖書館專區進行推廣,再由同學票選「科普讀物人氣獎」,並搭配閱讀集點贈書的有趣活動,成功推動校內科普閱讀風氣。馬公高中獲獎學生作品提出許多「科學發展與自然衝擊」的省思觀點,讓學生透過閱讀了解文明發展的過程中,也應該注重自然環境的平衡才能永續。

最佳閱讀專案:彰化高中劉曉倩、蔡孟祐老師
特別創意獎:建國中學童禕珊、朱芳琳老師
圖書館組:臺南女中圖書館、馬公高中圖書館

完整獲獎名單,請參考附件檔

2021閱讀科學找樂子獲獎名單-獎狀獎勵.pdf

2021閱讀科學找樂子獲獎名單-獎學金獎勵.pdf

關於旺宏科學獎

為啟發全國高中職學生對自然科學與應用科學的興趣,並鼓勵高中生探索科學的精神與創造發明的潛力。2002年,旺宏教育基金會舉辦第一屆「旺宏科學獎」,第二十屆獎學金全面加碼20%,以鼓勵同學踴躍參賽。旺宏科學獎目前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吳妍華講座教授擔任召集人,帶領召集委員及評審團齊力推動。「旺宏科學獎」十餘年來已有近萬支隊伍、近兩萬名師生曾投入這項競賽,因影響層面廣泛,被喻為「高中的諾貝爾獎」。

更多資訊:http://www.mxeduc.org.tw/ScienceAward

​ 

關於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

旺宏電子的經營團隊體察企業對於社會應該提出積極回饋的具體行動,有鑑於國內高科技人才養成不易,旺宏電子於2001年捐贈成立「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並陸續創辦「旺宏金矽獎」、「旺宏科學獎」,以及設置「旺宏電子講座」與推動各項知識工程計畫。希望藉由基金會的成立,除了持續回饋社會,以善盡企業公民責任,更透過系統化的方式推動科學教育,協助啟動臺灣年輕一代科學創新的能量。

更多資訊:https://www.mxeduc.org.tw

 

新聞連絡人

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張宜如 0933-310870、michellechang@mxic.com.tw

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         劉馨蔚 0935-030612、celialiu@mxic.com.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