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旺宏科學教師研習營 分享技高生成功挺進頂大方程式

5/7/2022 Yes 「2022旺宏科學教師研習營」,首次改以線上直播節目方式進行。推出的黃金講師陣容,包括有臺大梁次震宇宙學研究中心主任陳丕燊講座教授、泛科學共同創辦人鄭國威先生、中正大學馮展華校長、林口高中胡裕仁、智光高職歐智輝及中山工商楊鎮澤老師等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 科普推廣    

​​​「2022旺宏科學教師研習營」今年因應疫情升溫,首次改以線上直播節目方式進行。推出的黃金講師陣容,包括臺灣最重量級的宇宙學學者,也是臺灣首位獲得法國巴斯卡講座的臺大物理系特聘講座教授暨梁次震宇宙學研究中心主任陳丕燊博士,他以深入淺出的內容闡述138億年的宇宙史;華人最大科學知識網站「泛科學」共同創辦人鄭國威先生則分享科學素養及科學寫作的養成技巧。今年為鼓勵技術型高中老師踴躍參與研習,邀請有臺灣齒輪王之稱的中正大學馮展華校長分享創新發明的方法,在「教師對談」中特別邀請多位在機械、電子電機及資訊等領域的優秀教師群,分享指導技職同學透過科學專題實作成功進入理想頂大的經驗。全天研習課程吸引超過百位理科專長老師線上研習,更帶動近250個議題進行討論,透過網路積極留言互動激發老師的科學魂,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臺大物理系陳丕燊講座教授開場,即以上下四方為宇,代表空間(space);古往今來為宙,代表時間(time),清楚點出本次「大師演講」的主題,輔以許多難得一見的圖片,精闢解說宇宙起源、宇宙加速膨脹、宇宙成分等主題。也分享了透過天壇陣列在南極與太魯閣觀測的微中子計畫及臺大類比黑洞等大型重要科研計畫,讓臺灣在宇宙學領域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陳丕燊教授透過分享愛因斯坦、Lord Kelvin等多位專家的論點,說明當代物理學與宇宙學的關聯性。精彩的內容,讓參與線上研習營的老師們驚呼連連,直說從來沒有聽過這麼深入淺出的宇宙學演講,可以將大霹靂及高深的物理知識科普化,讓每位研習者印象深刻,也對宇宙學有進一步的認識。陳丕燊教授也分享自己的學思歷程,從小熱愛繪畫的他,原本的志願是當建築師。但在閱讀吳大猷教授的「狹義及廣義相對論引論」著作後,感受到物理之美,後轉而攻讀物理。最後,他以高更的代表畫作「我們從哪兒來?我們是誰?我們往哪兒去」,闡述藝術和科學的共生關係,兩者都是為了解決生命的起源與終點的大哉問,雖然使用的工具手段不同,但互相啟發,殊途同歸!

擔任旺宏科學獎召集委員多年的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以「當傳統遇上創新─ 以千年的齒輪為例 」分享如何以科學化的方法進行創新。根據他的觀察,很多高中生具有創意及想法,但卻因為沒有好的方法協助落實而無法成功。因此他在演講分享由前蘇聯發明家Altshuller與他的伙伴,回顧超過20萬個專利,整理其中四萬個被認為是有真正突破的專利進行深入研究,歸納出TRIZ方法(「發明家式的解決任務理論」),以科學化系統的創新手法進行創新與發明。他也以傳統的齒輪在創新後,能為產品帶來驚人的加值與價值,說明創新的重要性,以鼓勵更多人勇敢投入產品的創新設計。

旺宏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宜如表示,為了讓科學教育的推廣經驗可以傳承,並分享予更多熱心的老師,基金會自2017年開始舉辦科學教師研習營。活動自推出即獲得老師們熱烈迴響。今年基金會為鼓勵更多技術型高中老師踴躍參與,特別邀請到新北林口高中胡裕仁老師、新北智光商工歐志輝老師、中山工商楊鎮澤老師三位曾經或目前仍任教於技術型高中的老師進行分享討論。在張宜如執行長的挖寶下,老師們分享了許多帶領學生的實務經驗,以及技高生參與科展獲獎的優缺點與秘技。技高生若能將擅長的實作及跨領域等多項優勢妥善發揮,老師再協助補足理論及實驗部份,相信技高生的參賽成績將不會輸給明星高中學生。老師們更大方分享研發多年的數感桌遊及手機教具,立刻吸引線上老師們熱烈討論及索取。

科學鄭國威知識長一開場,即以有趣的心理測驗揭開演講的序幕。他大方分享年幼時的照片及經驗,揭露過去不為人知的秘密。然而這些暗黑史,反而成為他後來創辦泛科學網站的目的-希望讓當年一樣痛恨科學的人,也能夠發現科學的樂趣。他認為要提昇科學素養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先透過閱讀了解科研過程,也就是有脈絡的科學故事,然後讓學生多接觸科學家,培養學生的科學態度,最後則是讓學生展現他們的科學能力。他也分享多種閱讀及輸出的框架來協助學生可以展現科學的內涵。鄭國威知識長以遊戲互動的方式炒熱全場,再次帶動本屆研習營活動的高潮。

於旺宏科學獎

為啟發全國高中職學生對自然科學與應用科學的興趣,並鼓勵高中生探索科學的精神與創造發明的潛力。2002年,旺宏教育基金會舉辦第一屆「旺宏科學獎」,鼓勵同學踴躍參賽。旺宏科學獎目前由中央研究院周美吟副院長擔任召集人,帶領召集委員及評審團齊力推動。二十年來已有逾兩萬名師生曾投入這項競賽,被喻為「高中的諾貝爾獎」。
更多資訊:http://www.mxeduc.org.tw/ScienceAward。
 
關於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
旺宏電子的經營團隊體察企業對於社會應該提出積極回饋的具體行動,有鑑於國內高科技人才養成不易,旺宏電子於2001年捐贈成立「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並陸續創辦「旺宏金矽獎」、「旺宏科學獎」,以及設置「旺宏電子講座」與推動各項知識工程計畫。希望藉由基金會的成立,除了持續回饋社會,以善盡企業公民責任,更透過系統化的方式推動科學教育,協助啟動臺灣年輕一代科學創新的能量。
更多資訊:http://www.mxeduc.org.tw。
 
新聞聯絡人
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 執行長  ​ 張宜如 0933-310870、michellechang@mxic.com.tw
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              劉馨蔚 0935-030612、celialiu@mx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