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旺宏閱讀科學找樂子」開啟近2000名高中生科學探究之眼

2022旺宏閱讀科學找樂子獲獎名單公告 6/8/2022 Yes 「最佳閱讀專案」​由國立彰化高級中學劉曉倩老師再度蟬聯獲獎,嘉義縣立竹崎高級中學陳琬婷、盧盈慈、李品澔老師以及臺中私立衛道中學顏秀芸老師亦同獲最佳專案獎勵。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 旺宏教育基金會; 科普推廣    

​​​​為鼓勵高中生進行科普閱讀與心得寫作,旺宏教育基金會自2015年起持續推動「閱讀科學找樂子」計畫。由基金會協助提供鼓勵科普閱讀相關獎勵資源,號召第一線教師加入計畫,為班上同學量身打造適合學生程度的創意閱讀計畫。在熱心教師的號召下,八年來全臺近兩萬名同學熱情參與,活動成果持續受到參與師生們高度肯定。今年度「閱讀科學找樂子」全部獲獎名單及團體獎評選結果出爐。「最佳閱讀專案」​由國立彰化高級中學劉曉倩老師再度蟬聯獲獎,另外,嘉義縣立竹崎高級中學陳琬婷、盧盈慈、李品澔老師以及臺中私立衛道中學顏秀芸老師亦同獲最佳專案獎勵。

「閱讀科學找樂子」活動共分兩階段執行,第一階段「徵選創意鮮師」活動由基金會於一月遴選15組優秀創意閱讀專案。獲選的老師們運用今年寒假至4月中旬前共同推動帶領1,899位學生一起閱讀科普,最後評選出243位同學獲獎,包括50位同學獲頒表現優異之獎狀與獎金獎勵及193位同學獲得獎學金獎勵。第二階段「最佳閱讀專案」票選活動則於今年5月開放投票,希望透過票選活動,提供老師及同學更多觀摩學習的機會。

彰中化學教師劉曉倩跳脫化學主題,鼓勵同學將實驗與閱讀結合,以「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微觀世界下的宏觀世界」為主題,鼓勵同學運用顯微鏡放大觀察身邊唾手可得的事物,了解宏觀世界裡的許多科學現象其實是微觀粒子間物理及化學性質交互作用產生的影響,提升同學對於周遭環境的觀察力及科學探究的敏銳度,獲得網友票選得票數最高的專案。

竹崎高中陳琬婷、盧盈慈、李品澔三位老師共同帶領160餘位學生參與「用筆記讀科學」專案,練習以康乃爾或麥肯錫筆記法,將所閱讀的科學文章消化整理成自己獨有的筆記與想法,透過老師的方法引領,訓練學生系統性思考,加深閱讀理解的印象,讓閱讀科學成為最棒的一種沉浸式學習。

衛道中學顏秀芸老師則將傳統的生肖主題進行科學化的探討,以「十二生肖中的生物學」啟發同學們對於不同生肖的好奇,了解每個人專屬的生肖在生物應用上的廣泛運用,像是在實驗室使用的老鼠品種、牛胃部的內部結構、兔子演化而成的快速繁衍方式、蛇毒蛋白的製作、斑馬紋路防範疾病的功效、狗對於陪伴照顧的功能及專業訓練等等,打開對生物體之奧妙眼界,也透過閱讀專案幫助開啟探索生命奧妙的興趣。

 
最佳閱讀專案:
彰化高中劉曉倩
竹崎高級中學陳琬婷、盧盈慈、李品澔
衛道中學顏秀芸

2022閱讀科學找樂子,完整獲獎名單,請參考​附件檔。
2022 旺宏閱讀科學找樂子-獎狀獲獎名單(50位).pdf

2022 旺宏閱讀科學找樂子-獎學金獲獎名單(193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