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旺宏閱讀科學找樂子 北一女姚月雲與周芳妃老師獲年度最佳專案肯定

旺宏閱讀科學找樂子最佳專案及獲獎名單公告 6/7/2023 Yes 「2023閱讀科學找樂子」活動推動全臺超過千位同學樂讀科普,公告本屆最佳閱讀專案得主、入圍及獲獎同學完整名單 (首頁顯示70個字) 旺宏科學獎; 旺宏教育基金會    

​​​​​為鼓勵高中生進行科普閱讀與心得寫作,旺宏教育基金會自2015年起持續推動「閱讀科學找樂子」計畫。由基金會協助提供鼓勵科普閱讀相關獎勵資源,號召第一線教師加入計畫,為班上同學量身打造適合學生程度的創意閱讀計畫。在熱心教師的號召下,九年來全臺已逾兩萬名同學熱情參與,活動成果持續受到參與師生們高度肯定。

「閱讀科學找樂子」活動共分兩階段執行,第一階段「徵選創意鮮師」活動由基金會於一月遴選15組優秀創意閱讀專案及竹崎高中圖書館加入。獲選的老師們運用今年寒假至4月中旬前共同帶領1,336位學生一起閱讀科普,最後評選出200位同學獲獎,包括58位同學獲頒表現優異之獎狀與獎金獎勵及142位同學獲得獎學金獎勵。

「閱讀科學找樂子」歷年來看到熱血老師們持續號召更多同學,並邀請同校或他校教師加入評選或活動中,並邀請校長公開頒獎。讓閱讀科學從班級活動,一點一滴擴散成為學校愛科學、樂閱讀的風氣,這一切都要感謝老師的付出。今年第二階段「最佳閱讀專案」評選活動,經基金會以專案創意、執行完整度與嚴謹性、結案品質及後續影響力等,評選最佳六件入圍專案,再由網路進行票選。

經網友熱情參與投票,經由激烈的競爭下,本屆最佳閱讀專案,由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姚月雲與周芳妃兩位老師以「認識你的好朋友-食衣住行育樂中的化學品」專案,共計獲得10,952票最高票的支持肯定。兩位老師透過帶領同學在公部門的文件中挖寶,引導學生透過認識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局網頁或閱讀其相關出版品,以提升科普閱讀及資料搜尋整理的能力,老師在評選獲獎同學時,還特別邀請外校老師跨校擔任評審,以突顯評比之嚴謹性與公正性。

本屆另外五件入圍專案分別為來自:臺中女中地球科學老師劉承珏邀請同學們閱讀中研院天文所天聞季報,並指派任務請同學對街坊鄰居們進行說明介紹,讓同學不只擔任閱讀者,更扮演起說書人的角色,讓專案不只趣味,更增加它的影響力,也贏得9966票第二高票支持。瀛海高中資訊老師岳彩萱,特別精選自己的私房藏書邀請同學組隊閱讀,同學們也可以選擇或至圖書館擴大閱讀範圍,最終邀請同學上臺簡報及製作影片方式呈現,老師更為每隊簡報進行錄影紀錄。同樣採用影片製作的還包括彰化高中化學老師劉曉倩及丁建棋,兩位老師邀請班級同學選擇科普主題,以戲劇表演方式錄製英語短片介紹,讓同學們透過活動即能訓練閱讀、科普、英語及影片編導剪輯等多種能力。

高雄新莊高中化學老師謝佶霖邀請同學以餐桌飲食為題,雖是這幾年常見的科普探索方式,但謝老師更進一步指定同學分享的內容,須將自己的料理中包含的科學意涵、料理方式、朋友家人評價等有趣的內容整理分享於Instagram中。麗山高中物理老師徐志成與張良肇帶領的專案,呈現出一個嚴謹閱讀科學文獻的示範,每位同學閱讀4-5篇科普讀物,包含歷屆科學獎獲獎作品等,並挑選其中一篇提供想法,同學皆能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說明作品優缺點,甚至與自身正在進行的實驗進行連結或反饋,提供一個深度閱讀心得的典範。

年度最佳閱讀專案,除獲得科學或文教類博物館等門票100張或等值科學人文探索活動相關獎勵外,亦將受邀至旺宏科學獎頒獎典禮進行公開頒獎。

年度最佳閱讀專案:

臺北市立北一女中 姚月雲‧周芳妃 (化學)認識你的好朋友-食衣住行育樂中的化學品


入圍閱讀專案作品 (依老師姓氏排列)​:

學校
姓名
科別

專案名稱
臺南瀛海高中岳彩萱
資訊科學與程式設計
臺北市立麗山高中
徐志成‧張良肇物理悅讀旺宏科學獎,開啟科學研究之路
臺中市立臺中女中劉承珏地科中研院天文所天聞季報閱讀寫作企劃-天聞說書人養成計畫
國立彰化高中劉曉倩‧丁建棋化學雙語FUN科學-聽說讀作演科學
高雄市立新莊高中謝佶霖化學餐桌上的科普說書人


閱讀科學找樂子完整獲獎名單-獎狀

2023 閱讀科學找樂子獲獎名單-獎狀(58位).pdf

​閱讀科學找樂子完整獲獎名單-獎金

2023 閱讀科學找樂子獲獎名單-獎學金(142位).pdf